台灣的自來水中,還不只三鹵甲烷值得憂慮。二○○七年,行政院環保署曾委託學者針對長興、板新、新山、鳳山、東興、豐原及澄清湖等北、中、南三地七座主要淨水場進行分析,結果全都驗出壬基酚,代表現有淨水處理程序,無法完全去除壬基酚。而壬基酚是一種類似女性荷爾蒙的物質,除了會讓男性精蟲濃度降低,還被認為會促進乳癌細胞分裂。   

    淨水處理後清水仍無法完全去除壬基酚:保署委託學者針對長興、板新、新山、鳳山、東興、豐原及澄清湖,北中南三地七座主要淨水場進行分析,結果全都驗出壬基酚。原水的壬基酚濃度介於 0.108ppb0.348ppb(十億分之一)之間,經過淨水處理後的清水,仍有0.099ppb0.166ppb壬基酚含量,顯示現有淨水處理程序,無法完全去除壬基酚。

文章標籤

SYR-Water fil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隨著工業化的發展,台灣地區水源已遭到有毒化學物質(如農藥、重金屬、有毒廢水等)的嚴重污染。為了消除污染水源中的惡臭及腐敗的細菌,並考量到成本及有效性,自來水廠必須在水中加入大量的氯,以達到消毒效果,供應乾淨的民生用水。根據環保署於九十二年五月七日修訂發布的飲用水水質標準中,自由有效餘氯的範圍為 0.21.5 mg / L自來水多以氯氣消毒,當氯氣溶於水中會變成次氯酸或次氯酸根離子,即俗稱有效餘氯,因次氯酸具有極高的氧化能力,如自來水含有效餘氯,它在配水管中停留時可預防細菌(病原菌)的滋生,因此有效餘氯在自來水的安全衛生上扮演極重要的角色,本省自來水水質標準之有效餘氯的容許範圍是 0.2-1.5 毫克/公升(自由有效餘氯)目前公告的飲用水水質標準中,有害物質的容許範圍,是以個人70公斤體重,每天飲水2公升,至少在70年壽命中不會造成健康危害的評估結果。換言之,如果體重在70公斤以下,或每天飲用自來水超過2公升,或是壽命超過70年的人體,在每天飲用含氯自來水的條件下,其健康就有可能受到危害。另外,自來水廠為了保障管路末端用戶的餘氯含量符合規定,在管路前端的氯含量勢必超過標準值。因此,住家越靠近水廠,進到該用戶的自來水中氯的含量也越高。另外,在大雨或颱風過後,為達到一定的消毒效果,氯的含量也比平常高很多 
    氯的傷害真的很大:科學家證實氯不僅經由食物、飲水攝取,亦可經由皮膚吸收,對人體健康產生影響,包含膀胱、肝、直腸、心臟、動脈硬化、貧血、高血壓、過敏、等疾病症狀皆與氯有關 根據世界各國的研究證實,自來水因加氯消毒而產生副產物「三鹵甲烷」,會致癌或造成各種疾病,例如腸、胃、腎臟、膀胱和乳房的癌症、脊柱裂或死產。 因為意識到氯對人體的危害性,因此不管是在煮沸時多沸騰10分鐘,或使用各種濾材過濾自來水,目的是想盡辦法除去水中的氯和其他有害物質。
俗諺云:「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水中加氯消毒,可預防傳染病的發生;水中若無餘氯的存在,會造成微生物的繁殖,進而導致水媒疾病(waterborne disease),這是人們所恐懼的世紀大災難。在腸病毒流行期間,衛生主管單位要求游泳池業者,提高水中的含氯量,目的是希望避免傳染病的蔓延。然而水中餘氯濃度的高低,會影響人體健康,尤其過量的氯會造成健康的危害。研究發現自來水中所含有的殺菌用氯化物與水中的其他物質,結合後所衍生的有機化合物,具有誘發胃癌的可能性,也們所恐懼的世紀大災難。在腸病毒流行期間,衛生主管單位要求游泳池業者,提高水中的含氯量,目的是希望避免傳染病的蔓延。研究發現自來水中所含有的殺菌用氯化物與水中的其他物質,結合後所衍生的有機化合物,具有誘發胃癌的可能性,也會傷害細胞遺傳基因造成突變,或增加甲狀腺癌或肝癌的危險性。   

SYR-Water fil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水是造成台灣癌症的主要殺手      
文/江守山

(一)水中的三鹵甲烷已經不只是致癌的問題,還嚴重影響新生兒及懷孕婦女的健康

文章標籤

SYR-Water fil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