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黃安調/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   

在地球上,空氣、陽光、水是構成生命之三大要素,而且是免費供應之公共財,許多沒有空氣或氧氣稀薄之地方仍有些微生物存在,然無水之處肯定了無生命,因之水是維持所有生物必須之物質,而人類體內有60%以上之水份存在,血漿中更含90%之液體,似此水之重要性可見一般。

 

一、水之循環

        水為維持生物之生命而以各種形式被利用,其最終則部份滲入地下,大部分皆流入大海,並藉太陽之能量以水蒸氣之形式蒸發至空中成為雲霧,再以雪或雨之方式降至地球表面,此一循環,對生態生命之維續貢獻極大,故以水之循環列圖如下:

2013德國SYR全屋式電腦智控軟水系統_20  

二、中醫對水循環頗富自然與哲學

至陰虛  天氣絕  至陽盛  地氣不足

        說明:至陰至陽即天地道,設有乖離,敗亂乃至。此云至陰虛者,言地氣衰而不升,不升則無以降,故天氣絕;至陽盛者,言天氣亢而不降,不降則無以升,故地氣不足,蓋陰陽二氣互藏其根,更相為用,不可偏廢。頗類今人人無照天理,天無照甲子之理。

三、水利用樹

        生物體對水之依存度是息息相關,須臾不可或缺的,而人類和水之關係以生活用水、能源用水、輸送用水及水產用水、灌溉用水最為主要,而這些用水大都指未被污染之水源,個人以水之利用樹來顯示水對人類之重要性。

四、公部門之顢頇和墮落導致水污更嚴重

        二十年來台灣環境之污染日趨嚴重,河川一條一條淪陷,農用溝渠及水產用水亦不得倖免,於是鎘米事件、汞污染事件、毒魚事件、戴奧辛事件…..不一而足;近年來水源保護區一再解編,連水庫集水區都赤裸裸地被破壞,例如石門水庫上游之濫墾以致水庫淤積,原水濁度提高,又如烏山頭水庫,台南縣政府卻隨便准設六甲一般廢棄物掩埋場及永揚、南盛隆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目前確知六甲掩埋場已污染水庫,174公路南面之集水區所採水樣之導電度、氨氮、總固體溶解量和氯鹽皆和掩埋場監測井之水樣相類似,最不可思議者乃永揚廢棄物尚未運入,而水樣之導電度卻比六甲掩埋場高出10倍,氨氮高出4倍,總固體溶解量高出10倍,氯鹽更高出100倍以上,如此魔鬼傑作,將使台南嘉義三縣市民眾飲用毒水度日,也可以想像大台南縣市居民將如高雄市民之買水過活,或許不少人將產生不明原因之怪病而導致死亡,屆時大官雙手一攤卸責,污染業者再請一些專辯話骨之律師,天兵法官又判個無罪定讞,於是高官富豪大賺黑心錢無事,小民走卒卻因用水而小命不保,請問各位看倌,如此齷齪糟糕之結局您會心服嗎?

結語  

        水資源是公共財,是則任何財團、任何達官顯要、任何公權力都不能以假藉之名或偽造文書之不當手段而使之污染或破壞,有任何污染破壞之行為都是全民公敵而得討伐之,對於了無是非唯利是圖之政權或政客而導致不當、不公不義之判決,吾人都必須迎戰到底,絕不妥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漫談保護水資源之重要性
    全站熱搜

    SYR-Water fil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