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來水處理流程  

 

你知道嗎!你家的自來水潛藏多少致命的危機:

 

一、台灣的自來水都是使用「氯」來消毒,致此容易造成台灣人罹癌症。自來水中的餘氯,遇上水中的有機物〈老舊水管中最多〉,就會產生二氯乙醇及三鹵甲烷等。所謂的三鹵甲烷,主要是因為三鹵〈氯、溴、碘〉,加上甲烷的緣故,它是一種很可怕的致癌物質,容易促使膀胱癌、結腸癌的發生,也會增加婦女產下畸形兒的機率。

 

二、一般家庭使用的自來水,其水質的軟硬程度,雖然源自於水源的品質,但供水的管線設備與過程,也可能造成水中的硬度增高,尤其是硬度愈高的地區,其管線的堆積率也相對增高,愈容易造成水中硬度物質溶度的攀升。以台灣目前的供水情況而言,除了宜、花、東地區,受於特殊地質環境的影響,屬於前述所說的永久性硬水區域外;北台灣地區是屬於鈣、鎂離子溶度維持在80~160mg/L之間的中度硬水區;中部地區則介於160~300mg/L之間,愈往南走水質的硬度愈是明顯增高,南台灣的高雄水質過去曾高達600~700mg/L的硬度。水的硬度太高時喝起來較尖澀且不太可口,亦會使管道產生白垢堆積,影響用水設備使用壽命,加熱後又容易產生白色沉澱的鍋垢,延長加熱的時間耗損能源,而且肥皂也不太容易起泡沫,需使用較多的清潔劑,二次污染水源。

 

三、自來水中要加鋁混凝劑,就是要降低濁度,為什麼加這麼多,主要還是一下暴雨,原水濁度­就會飆升,必須依賴化學藥劑。不過環保署表示,鋁的危害商數算低,之前並沒有列入、飲用水水質標準的管制項目中,是­不是有新增管制的必要,目前已經提出、包括鋁在內的新的候選名單,會來評估。台灣自來水公司2012年委託成大調查發現,全台有多達18­座淨水場的鋁含量超出警戒值,大都集中在雲嘉南地區,其中,台南楠玉淨水場,甚至在一­次抽驗中發現超標7倍,專家表示,長期喝下含鋁的水,容易造成腦部退化、增加痴呆風險­

 

四、一項調查發現,台灣有五個縣市包括雲林、高雄與宜蘭、台南和屏東的水質中「砷」的含量很高,而氯的殘留問題也相當嚴重。今年度元長鄉自來水傳出含砷超標事件,引起鄉民不滿,鄉長帶領鄉民到自來水廠表達不滿,並且提出三項要求,除了將有問題的水井立刻封井,也要求未來每個月都公佈水質檢測結果,並­且一個星期內要對受害的居民進行補償協商。元智大學環境科技中心以全台灣295個縣市鄉鎮郵遞區號為採樣對象,分區採集自來水並檢測成分,結果發現,台灣沿海鄉鎮自來水中砷含量約在0.50.8mg/L,明顯高出法規標準0.01mg/L許多。水中砷含量偏高的原因,可能在於當地地質特性或附近工廠排放含砷工業廢水或廢棄物,以致影響水質,其中以基隆市、宜蘭縣、花蓮縣、屏東縣、高雄縣、台南縣、嘉義縣及雲林縣的沿海鄉鎮最為嚴重。餘氯較高區域則集中在台南縣市、台北縣、高雄縣市及雲林縣,尤其雲林縣虎尾鎮及台南縣善化鎮的自由餘氯值高達1.3mg/L,可能是加氯消毒的劑量過高所致,對人體潛在的危害甚大。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砷是一種金屬毒素致癌物質,長期飲用可能造成全身性的癌症病變,包括肺癌、肝癌、皮膚癌、膀胱癌等,此外,也會導致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台灣沿海縣市自來水來源不足,尤其混用了地下水後,更可能造成砷含量過高,此外,有些民眾喜歡選擇飲用山泉水,認為比較天然健康,醫師提醒,水源處不明暗藏的污染源才令人擔憂,建議民眾還是應該選用經消毒檢驗合格的水或礦泉水,避免使用地下水和山泉水。國內部分縣市水質中「砷」含量高,以及氯的殘留問題,醫師表示,砷是致癌物質,長期飲用可能造成全身性的癌症病變以及心血管疾病發生的可能,尤其,砷不像氯一樣,可以透過煮沸將餘氯去除,砷必須藉由過濾器來消除,為了保障國人健康,有關單位應該趕緊正視解決。

 

五、台灣的自來水中,還不只三鹵甲烷值得憂慮。二○○七年,行政院環保署委託學者針對長興、板新、新山、鳳山、東興、豐原及澄清湖,北中南三地七座主要淨水場進行分析,結果全都驗出壬基酚。原水的壬基酚濃度介於 0.108ppb0.348ppb(十億分之一)之間,經過淨水處理後的清水,仍有0.099ppb0.166ppb壬基酚含量,顯示現有淨水處理程序,無法完全去除壬基酚。而壬基酚是一種類似女性荷爾蒙的物質,除了會讓男性精蟲濃度降低,還被認為會促進乳癌細胞分裂。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指出,歐盟針對河川原水最大壬基酚容許值約0.33ppb,鳳山淨水場原水最大數據是0.348ppb,已超過歐盟標準。林杰樑指出,國內壬基酚危害嚴重,河川,農田、食物都有發現,主要原因是,包含洗衣廢水在內的家庭廢水,大多直接排入河川,然後有的水灌溉農地,有的流到沿海,經年累月下來,沿海養殖業及農業都遭到污染。消基會秘書長吳家誠說,壬基酚有助於去污,被廣泛添加在清潔劑中,但因水溶性極低,不易分解,最後滲透到河川底泥中,造成水質污染。飲水用活性碳過濾高脂食物少吃:林杰樑建議,除可用活性碳的淨水設備過濾飲用水,另壬基酚為脂溶性,須避免吃高油脂的食物。立委田秋堇表示,除了早年大量添加清潔劑累積在河川土壤,近年也有可能是中國進口到台灣的黑心清潔劑原料所造成,環保署應該全面檢測清潔劑。另外,美日已尋找出六十七種環境荷爾蒙化學物質嚴格管制,我國僅篩選出二十四種,動作太慢。目前僅有家庭用清潔劑禁用壬基酚,環保署表示,將擬定短中長程計畫,逐步管制所有可能添加壬基酚及其他環境荷爾蒙物品。

 

六、烏來泡湯污水,淨水場用化學消毒變成台北市自用水--烏來泡湯的觀光客一向絡繹不絕,只是你知道這些洗過澡、泡過湯的污水,通通流進烏來南­勢溪,經過淨水廠「加藥消毒」後,最後竟然成為台北地區民眾的用水。今天泛綠議員舉影­片踢爆,更指出去年市府花上億買化學藥劑消毒,但人家的泡過湯的髒水,再怎麼消毒,恐­怕還是喝得心驚驚。

 

七、石門水庫優養化嚴重,創下11年來新高-101年10月份環保署12日公佈最新的監測,台灣20座水庫中,就有13座有優養化­的疑慮,水質情況不佳,其中供應桃園和新北市北400萬人的石門水庫,代表優養化的卡­爾森指數更是11年來新高,讓民眾相當擔心用水的安全。供應民眾民生用水的水庫,遭到嚴重污染,水利署委託中研院對全國59座水庫,所做的水­質監測報告,發現翡翠,石門,南化,鳳山及九成以上的外島水庫都被驗出含有微囊藻毒,­其中又以石門水庫和金門的西湖水庫汙染最嚴重,超標23倍,這樣的水長期飲用可能形成­肝腫瘤,甚至導致心臟衰竭死亡,不過水利署卻提出澄清。

八、2013年4月27日高雄自來水公司今早發現清水臭度飆破20,高出標準值將近7倍,趕緊­停止抽取攔河堰的水,改由南化水庫支援供水,大社、楠梓等地勢較高的地區水壓降低,影­響大約1萬2000名用戶,其實這已經是高雄今年第三次,傳出水質異常的情形。

九、台灣的自來水不僅檢出壬基酚、雙酚A,還有塑化劑,綠色和平與專家呼籲,這些環境荷爾蒙和塑化劑雖然都只是微量,但部份超過歐盟標準值,環保署應列出禁用清單,並訂飲用水的各項標準。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解釋,塑化劑與環境荷爾蒙在環境中不易分解,水、土、河川底泥中都會累積,如沒有固定清除,恐會有二次污染問題。綠色和平污染防治專案主任賴倩如表示,環境荷爾蒙或塑化劑恐造成兒童性早熟或生殖器官受損,以壬基酚而言,目前環保署僅限制用在家庭清潔劑,但工業清潔劑仍可使用,環保署應列出塑化劑、環境荷爾蒙的禁用清單。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生化學科教授張怡怡、台大環境衛生研究所教授王根樹等人接受官方委託,連續四年針對新興污染物進行監測。以去年而言,雙酚A濃度最高為基隆市新山淨水場「原水」濃度為ppb。至於高雄的翁公園淨水場「原水」的壬基酚濃度為.八四八ppb、豐原淨水場為.六八三ppb。歐盟對河川水體的壬基酚濃度建議標準為.三ppb。塑化劑方面,新埔、寶山、芎林、鯉魚潭、新竹第一、湳雅等六個淨水場全檢出。DEHP(鄰苯二甲酸二酯)濃度最高是芎林的一六二.二ppb,BBP(鄰苯二甲酸丁基苯酯)則以湳雅二六九ppb最高,而新竹第一淨水場的DBP(鄰苯二甲酸二丁酯)四十二.三ppb、DMP(鄰苯二甲酸二甲酯)三十七ppb2012828日調查全台灣357處淨水場中,有2處不合格!環保署日前針對全台淨水場實施飲用水水質檢測。其中南投信義淨水場及台中谷關淨水場有消毒副產物超標的現象。環保署毒物處處長袁紹英指出,總三鹵甲烷及溴酸鹽皆屬於消毒副產物,是消毒過程中伴隨產生的物質。會造成這兩種毒物超標,可能來源是飲用水處理時,加入的藥劑過量導致;而南投信義及台中谷關2處淨水場,在經過督導指正後,都已改善。

十、自來水輸送到各家戶經過水錶後,有些樓層較低的家戶,是直接經管線分接到各水龍頭,有些樓層較高的大樓必須經過地下室的水池、頂樓的水塔,再到樓層用戶使用,往往此時就會發生自來水的再污染問題。所謂自來水的再污染,或稱為二次污染,就是原已合乎衛生的自來水,到了住家用戶使用時,因用戶用水不當或設備問題,導致自來水水質惡化。以下常見的八種自來水二次污染原因:
一、採用地下式蓄水池,檢查維護管理不易,水質容易惡化。
二、地下式蓄水池因設置位置較周圍低,以致污水容易流入或由池壁裂縫滲入。
三、馬達直接由自來水配水管抽水,最易造成水管內負壓而吸入污水。
四、供飲用之水池或水塔內,如接入自來水以外之水源,易使自來水遭受污染。
五、受水池或蓄水塔進水口高度低於最高水位,使進水口有時會浸沒在水中,易產生二次污染。
六、洗衣機使用橡皮管接水時,橡皮管如浸沒在水中,容易造成管線吸入洗衣水,而產生二次污染。
七、蓄水池、水塔的容量太大,水滯留,餘氯量不足,孳生細菌,致水質惡化。
八、未定期清洗水池、水塔,住家至少每半年要清洗一次,如有必要可增加清洗的頻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來水潛藏多少致命的危機
    全站熱搜

    SYR-Water fil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