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是造成台灣癌症的主要殺手      
文/江守山

(一)水中的三鹵甲烷已經不只是致癌的問題,還嚴重影響新生兒及懷孕婦女的健康

    這是一個驚人的事實—台灣本島西部平原幾乎每個癌症死亡率最高的鄉鎮〈死亡率明顯高於全台人口的地區〉,旁邊都有一條嚴重污染的河流,或者附近有一個以污染著名的工業區。癌症個案,多集中在污染河流的下游,或是化學工廠附近,而且大量使用農藥的鄉村又比城市的癌症死亡率更高。

一九八二年至一九九一年,膀胱癌、腎臟癌、肺癌、甲狀腺癌的死亡率全台灣最高的地區是台南市安南區,被認為是水出了問題。這個區就位在鹽水溪、鹿耳門溪出海口中間的地區,也是污染最嚴重的區域。

除此之外,自來水也是台灣人罹癌的隱憂。高雄地區不抽菸、不喝酒,也沒有工作壓力的兒童,癌症死亡率五十年來連續不斷地升高,被認為可能是因為飲用水〈自來水〉出了問題。

(二)問題出在自來水消毒的「氯」

    一九九八年,高雄醫學大學健康科學院院長楊俊毓,在國際期刊《環境研究》〈Environmental Research 〉曾揭露「台灣飲用水加氯消毒與癌症死亡率」的關係。他以都市化程度相同,卻個別以喝自來水和地下水為主的鄉鎮做比較,和國際同步驗證:喝自來水的鄉鎮,罹患膀胱癌、肺癌、胰臟癌的比例較高,而台灣飲用水加氯消毒與癌症死亡率有正相關。

自來水會造成台灣人罹癌,最主要問題是出在消毒的「氯」。自來水中的餘氯,遇上水中的有機物〈老舊水管中最多〉,就會產生二氯乙醇及三鹵甲烷等。所謂的三鹵甲烷,主要是因為三鹵〈氯、溴、碘〉,加上甲烷的緣故,它是一種很可怕的致癌物質,容易促使膀胱癌、結腸癌的發生,也會增加婦女產下畸形兒的機率。

二○○八年,巴克〈Backer〉博士等人發表於《環境衛生期刊》一篇文章指出,從血液樣品中檢測三鹵甲烷的濃度,發現淋浴、沐浴是居家三鹵甲烷暴露最重要來源,飲水暴露反而相形偏低。也有學者提出相同的報告,在淋浴、烹調前後及烹調過程中,三鹵甲烷每天的暴露量分別為每天二十六.四、一.五六、三.二九毫克。

英國伯明罕大學賈柯拉教授,針對台灣近四十萬名新生兒進行研究,發現自來水加氯消毒形成的化學物質,與新生兒出現三種先天性畸形,的確存在關聯性。這項研究結果還發現,出生在三鹵甲烷含量達上限八成地區的新生兒,心臟出現破洞缺陷的可能性明顯升高;而含量只達上限五成以上地區的新生兒,罹患唇顎裂可能性也提高了;新生兒出現無腦症〈多數腦組織、頭骨與頭皮都消失〉的可能性也倍增。這項研究證明我們所訂定的三鹵甲烷限制值太過於寬鬆,而且另外也有研究指出三鹵甲烷與孕婦的流產有關。

由此可見,水中的三鹵甲烷已經不只是致癌的問題,還嚴重影響新生兒及懷孕婦女的健康。

(三)洗澡、游泳要當心三鹵甲烷!

    如果洗澡以十分鐘計算,水中氯有四十%是吸入,三十%是經皮膚吸收;當洗澡時間增加為二十分鐘,吸入的氯變成六十%,皮膚吸收為三十%。顯示洗澡在密閉空間中,經由呼吸和皮膚吸入的量相當驚人。而且,水溫愈高,蒸汽中有毒化學物質愈多。淋浴十分鐘後,浴室內有毒氣體的濃度要比淋浴五分鐘的濃度高四倍。所以,洗澡洗得愈久,恐怕也死得愈快,而且颱風過後可以理直氣壯不洗澡,因為自來水中的加氯量大增。

台灣人除了會在自來水中接觸氯與三鹵甲烷之外,游泳池也是一個產生高濃度的氯與三鹵甲烷的場域。游泳池為了消毒,會添加高濃度的氯來消毒,而池水內混雜著人的汗水、口水、排泄物等有機物相當多,無形中就會形成三鹵甲烷。

尤其,溫水游泳池的三鹵甲烷很容易被蒸發,而三鹵甲烷又比氧氣重,所以就會累積在水面上,讓游泳者換氣時容易大量吸入體內。而一大早第一個到溫水游泳池的人暴露值更高,因為溫水游泳池晚上不會打開通風設備,一夜蒸發的三鹵甲烷在一清早開放時達到最大濃度,所以早起健身的人反而受到的傷害最大。

在二○○六年,就曾有過這樣一個真實案例,一位健康的六歲小孩跟親戚到一個室內游泳池游泳,小男孩游泳了三個鐘頭之後,在室內游泳池就開始咳嗽,停止游泳後還發生咳到嘔吐的狀況。回家後情況繼續惡化,小男孩開始出現焦躁不安、呼吸急促的現象。家屬將小男孩轉送急診室,發現他有狗吠般的咳聲以及眼皮浮腫,後來出現缺氧現象,於是緊急轉送加護病房,診斷為化學物質引起的會厭炎及咽喉支氣管炎。後來從同一處游泳池的泳客中,又找出五個出現類似症狀的泳客,檢查游泳池時發現三鹵甲烷為上限值的八倍。

另一個真實案例更令人遺憾,台北某建築公司的副總搬到內湖新辦公室之後,每天七點到公司,先去健身室三十分鐘,然後到溫水游泳池游泳四十五分鐘。這位副總裁的體格一流,不抽菸、不喝酒,上班時神采奕奕,也從不下廚,不吃中藥,可是不到一年時間就因為肺癌過世了。為什麼?因為他都是第一個到溫水游泳池報到,一整晚飄浮在水面上的三鹵甲烷就這樣被吸進到他身體裡。
(摘自《癌症當然可以預防》,新自然主義/提供)

(四)自來水潛藏許多健康殺手

    台灣的自來水中,還不只三鹵甲烷值得憂慮。二○○七年,行政院環保署曾委託學者針對長興、板新、新山、鳳山、東興、豐原及澄清湖等北、中、南三地七座主要淨水場進行分析,結果全都驗出壬基酚,代表現有淨水處理程序,無法完全去除壬基酚。而壬基酚是一種類似女性荷爾蒙的物質,除了會讓男性精蟲濃度降低,還被認為會促進乳癌細胞分裂。

我記得小時候就聽說美國的自來水很乾淨,美國人都是打開水龍頭就可以直接喝了,那時候覺得很羨慕,但是有研究指出,美國的自來水中也發現了農藥、殺蟲劑、火箭燃料、百憂解、女性荷爾蒙、鉛等物質。而台灣自來水的污染情況也不遑多讓,除了上述談到的三鹵甲烷、壬基酚等致癌化學污染物之外,還包括石化碳氫化合物、苯、氯苯、殺蟲劑,而無機污染物則有硝酸鹽、砷、石棉、重金屬、鈾、鐳,以及有機污染物。

台灣自來水不安全,部分是因為水管不良。台北市的水管漏水率是二十六.七%,遠遠高於巴黎的十%、東京的五.四%和柏林的四.三%,而且台灣本島的漏水率更超過三十五%。水會漏,水管旁的有機物也會進入水管,遇到殘留的氯就會形成更多的三鹵甲烷。所以,往往清洗水塔後,自來水也只有一個禮拜是乾淨的。要維持自來水的乾淨,應該要在進水塔之前裝過濾器,去除一百微米以上的泥沙等固態雜質。

水可以防癌,也可以致癌。無論是用的水、喝的水,都不可大意!比如說,老舊水管應該定期更換,才能減少氯氣形成三鹵甲烷。可是,公家的水管就不是我們管得著的。至於游泳池的話,室外比室內的安全,如果在室內游泳池游泳要注意通風,同時最好要隨時監測池水中三鹵甲烷的量,並且要使用非氯系的消毒劑。否則氯系的漂白水進入池水中,碰上池水中的皮屑、汗水、尿水等有機物就會形成更多的三鹵甲烷。

(五)教你喝出健康的飲用水

    要讓居家飲水更健康,我建議自來水一定要煮沸後再多煮幾分鐘才能飲用,但要記得同時打開排油煙機或窗戶,以避免蒸散的三鹵甲烷又讓家人吸入。而熱水瓶的「消氯鍵」一定要在家中通風時才能按下,以避免三鹵甲烷釋放到空氣中又被人體吸入。

有許多人問我關於濾水器的問題。所謂的電解水是增加水的機能,但無法去除重金屬,還會耗用大量的電力;至於蒸餾水也只有簡單的淨化,無法消除氯及有機溶劑等。我個人認為,逆滲透是目前最好的淨化方式,目前不論藥廠做注射液、晶圓廠洗晶圓、洗腎室洗腎等需要純淨的水的場合,都是使用逆滲透系統。

想要確保家中的用水安全無虞,我認為必須將自來水以三層過濾方式來濾淨,而且每一層的功能都不同。

第一層在大樓進水池前裝設過濾器,將有助於過濾泥沙、雜質;

第二層在自來水管線分裝到自家用水前,裝設三鹵甲烷過濾器,有助於消除氯、三鹵甲烷;

最後一層才是在廚房飲用水前,裝設逆滲透淨水器,可消除重金屬及荷爾蒙等有害物質。

其中,裝過濾水的儲水桶最好是不鏽鋼製,不可以是內含有壓力球的桶子,避免讓已經淨化的水又受到壓力球等所有塑化劑的二次污染。最高級的逆滲透淨水系統,是造水後不儲放而直接使用,避免濾淨的水因為沒有抗菌力,而在儲藏中長出了大量的細菌。

我更呼籲大家別喝瓶裝水。一來是非常不環保,因為一個寶特瓶需要耗費七公升的水來製造;二來是瓶裝水比汽油還貴;三則是有研究指出,美國的瓶裝水中被發現有二千種以上的污染物,而美國環境保護署只有訂定其中八十二種的限量標準,可見這對人體有多大的傷害。我個人就是隨身帶著不鏽鋼的保溫瓶來補充日常飲水。

瓶裝水的銷售存放也是一個大問題,稍有不慎,就會造成寶特瓶體化學物質溶出及細菌滋長的風險,已經有許多報告指出,瓶裝水裡有相當比例的含菌量高於自來水。二○○九年香港消委會抽驗市面四十款瓶裝水後發現,其中八款含菌、兩款含可能致癌重金屬銻、三十二款含有工業鹽的硝酸鹽,另外某市售有氣礦泉水的亞硝酸鹽含量更超標三倍。二○一○年五月,在聖地牙哥的美國微生物學會〈American Society of Microbiology〉大會上發表的研究指出,加拿大生產七十%的瓶裝水樣本,含菌量遠超出美國建議的衛生標準。研究者阿紮姆〈Sonish Azam〉說:「某些瓶裝水中的異氧菌〈heterotrophic bacteria〉數量,比可容許的標準高出一百倍。」
(摘自《癌症當然可以預防》,新自然主義/提供)


arrow
arrow

    SYR-Water fil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