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自來水中,還不只三鹵甲烷值得憂慮。二○○七年,行政院環保署曾委託學者針對長興、板新、新山、鳳山、東興、豐原及澄清湖等北、中、南三地七座主要淨水場進行分析,結果全都驗出壬基酚,代表現有淨水處理程序,無法完全去除壬基酚。而壬基酚是一種類似女性荷爾蒙的物質,除了會讓男性精蟲濃度降低,還被認為會促進乳癌細胞分裂。   

    淨水處理後清水仍無法完全去除壬基酚:保署委託學者針對長興、板新、新山、鳳山、東興、豐原及澄清湖,北中南三地七座主要淨水場進行分析,結果全都驗出壬基酚。原水的壬基酚濃度介於 0.108ppb0.348ppb(十億分之一)之間,經過淨水處理後的清水,仍有0.099ppb0.166ppb壬基酚含量,顯示現有淨水處理程序,無法完全去除壬基酚。

    清潔劑大量添加壬基酚污染河川主要來源: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指出,歐盟針對河川原水最大壬基酚容許值約0.33ppb,鳳山淨水場原水最大數據是0.348ppb,已超過歐盟標準。林杰樑指出,國內壬基酚危害嚴重,河川,農田、食物都有發現,主要原因是,包含洗衣廢水在內的家庭廢水,大多直接排入河川,然後有的水灌溉農地,有的流到沿海,經年累月下來,沿海養殖業及農業都遭到污染。消基會秘書長吳家誠說,壬基酚有助於去污,被廣泛添加在清潔劑中,但因水溶性極低,不易分解,最後滲透到河川底泥中,造成水質污染。   

    飲水用活性碳過濾高脂食物少吃:林杰樑建議,除可用活性碳的淨水設備過濾飲用水,另壬基酚為脂溶性,須避免吃高油脂的食物。立委田秋堇表示,除了早年大量添加清潔劑累積在河川土壤,近年也有可能是中國進口到台灣的黑心清潔劑原料所造成,環保署應該全面檢測清潔劑。另外,美日已尋找出六十七種環境荷爾蒙化學物質嚴格管制,我國僅篩選出二十四種,動作太慢。目前僅有家庭用清潔劑禁用壬基酚,環保署表示,將擬定短中長程計畫,逐步管制所有可能添加壬基酚及其他環境荷爾蒙物品。

    清水檢出壬基酚水公司原水難管控:[摘自中央社2009-10-21]陳守國報導

自由時報報導台灣自來水公司第七區管理處所轄鳳山水庫及澄清湖水庫淨水廠清水檢出「壬基酚」。水公司七區處今天表示,壬基酚來自河川原水難管控,建議全面管制壬基酚使用。水公司七區處檢驗室表示,壬基酚有去污能力,被使用在家庭、工業清潔劑,行政院環保署公告從民國9612月起家庭用清潔劑全面禁用,但工業清潔劑迄今尚未禁用。鳳山水庫淨水廠工業用水來自屏東縣東港溪,民生用水原水與澄清湖淨水廠原水則來自高屏溪。水公司七區處檢驗室表示,壬基酚水溶性低,原水中含量可能是累積河床的壬基酚經沖刷後逐步釋出,雖經清水處理過程中的活性碳吸咐,還是難以全部去除。

行政院環保署公布的「飲用水水質標準」並未訂定自來水壬基酚標準。水公司七區處檢驗室表示,世界先進國家也未在飲水標準中訂有壬基酚標準,只有日本在飲水中訂有目標值每公升0.3微克。鳳山水庫原水壬基酚含量每公升0.348微克,經處理後清水含量降到每公升0.164微克,低於日本目標值0.3微克。水公司七區處檢驗室表示,為正本清源,請有關權責單位由源頭管制,無論國內生產或進口產品界面清潔劑都不能含壬基酚,以免污染水源。

arrow
arrow

    SYR-Water fil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