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自來水公司委託成大調查發現,全台有多達18座淨水場的鋁含量超出警戒值,大都集中在雲嘉南地區,其中,台南楠玉淨水場,甚至在一­次抽驗中發現超標7倍,專家表示,長期喝下含鋁的水,容易造成腦部退化、增加痴呆風險。

    據2010/10/20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報導,今天綠黨表示,新北市在淨水場使用氯與多元氯化鋁(PACL),比台北市的淨水場高出34倍,飲用後罹患老人癡呆與致癌風險可能提高。環保署表示,兩種都是公告的水質處理藥劑。綠黨今天舉辦「不給好水就搗蛋」記者會,召集人潘翰聲展示裝有「石門水庫」、「鳶山堰」、「鳶山堰附近溝渠」的水瓶,質疑新北市居民喝的水不乾淨。記者會中公布供應台北市用水的「直潭淨水廠」與新北市與桃園地區的「板新淨水廠」、「大湳淨水廠」,在液態氯與多元氯化鋁用量比較上,「板新淨水廠」與「大湳淨水廠」液態氯與多元氯化鋁,分別高過「直潭淨水廠」3.2倍與4.2倍。

    綠黨召集人潘翰聲表示,多元氯化鋁的使用問題在於,殘留水中鋁的比例到底有多少,無人可知,因為根據環保署「飲用水水質標準」規定,檢測中並未檢測這一項。他說,歐盟的飲水中添加鋁含量的標準,是每公升不能超過0.1毫克,台灣卻至今沒訂定食物或水中鋁的安全劑量,有可能增加國人罹癌與老人癡呆症風險。   

  2012-04-05中國時報侯俐安報導,台灣自來水公司委託成功大學調查發現,全台多達十八所淨水場清水含鋁超出警戒值,大多集中雲嘉南地區,台南楠玉淨水場其中一次抽驗更超過國際標準七倍。十八家淨水場總供水用戶高達一二九萬戶,都暴露在慢性中毒的危機下!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民眾長期喝含鋁的水,會加速腦部退化,恐增加罹患老年痴呆症風險,呼籲環保署應盡速依世界衛生組織(WHO)規範,訂出飲用水含鋁標準。 

    台水公司委託成大水質研究中心調查全台五十九座淨水處理場,歷時兩年、每座淨水場採樣六次,發現超過建議警戒值(.一五ppm)五次以上共十八所。其中,台南市有六所淨水場超標,雲林、嘉義合計六所超過警戒值,建議列為第一波改善名單;台中、南投合計也有三所超標。若將六次採樣數值平均,超標最嚴重的是台東成功淨水場,達.四五四ppm,其中一次採樣達.九ppm。其次是台南楠玉淨水場,六次平均.三九六ppm,其中有一次高達一.一ppm,超過警戒值七倍。嘉義蘭潭淨水場也有.三三三ppm,排第三。 

    林杰樑表示,台灣水土保持不好、水質不佳,只要水混濁就會添加鋁混凝劑幫助雜質沉澱;颱風天影響水質,鋁混凝劑就加更多。鋁在動物實驗中會造成神經毒性,人體攝取鋁過多,增加罹患老人癡呆症或失智症的風險。他說,含鋁的清水就算煮沸也沒用,民眾要自保,只能將水盛裝後沉澱一天,再舀上層的水飲用。林杰樑指出,先進國家對飲用水含鋁量都有訂標準,歐盟規定飲用水每公升鋁含量不得超過.一毫克(.一ppm)。但環保署至今未定標準,令人憂心,呼籲政府應儘速訂定容許量規定。

如何去除水中的鋁

1.水放入桶中靜置一天後,使用離水面2/3的水而將下面1/3水丟棄:鋁較重經 過靜置後會沉澱至水底。

2.將水煮沸除鋁:加熱不但不會將水中鋁除去,還有可能使水中鋁濃度更高。

3.使用具有離子交換樹脂的濾水器將鋁過濾掉老人失智症與鋁息息相關,失智症患者大腦中鋁含量高。


arrow
arrow

    SYR-Water fil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