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項調查發現,台灣有五個縣市包括雲林、高雄與宜蘭、台南和屏東的水質中「砷」的含量很高,而氯的殘留問題也相當嚴重。今年度元長鄉自來水傳出含砷超標事件,引起鄉民不滿,鄉長帶領鄉民到自來水廠表達不滿,並且提出三項要求,除了將有問題的水井立刻封井,也要求未來每個月都公佈水質檢測結果,並­且一個星期內要對受害的居民進行補償協商。元智大學環境科技中心以全台灣295個縣市鄉鎮郵遞區號為採樣對象,分區採集自來水並檢測成分,結果發現,台灣沿海鄉鎮自來水中砷含量約在0.50.8mg/L,明顯高出法規標準0.01mg/L許多。水中砷含量偏高的原因,可能在於當地地質特性或附近工廠排放含砷工業廢水或廢棄物,以致影響水質,其中以基隆市、宜蘭縣、花蓮縣、屏東縣、高雄縣、台南縣、嘉義縣及雲林縣的沿海鄉鎮最為嚴重。餘氯較高區域則集中在台南縣市、台北縣、高雄縣市及雲林縣,尤其雲林縣虎尾鎮及台南縣善化鎮的自由餘氯值高達1.3mg/L,可能是加氯消毒的劑量過高所致,對人體潛在的危害甚大。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砷是一種金屬毒素致癌物質,長期飲用可能造成全身性的癌症病變,包括肺癌、肝癌、皮膚癌、膀胱癌等,此外,也會導致心血管疾病的發生,例如,過去最有名的烏腳病事件,就是當地居民飲用含有砷的飲用水,才會導致這種無法治癒的疾病,因此,如果這項抽驗結果屬實,那麼部分縣市自來水中的砷含量就超過了標準值約50倍左右,有關單位應該趕緊正視這個問題。林杰樑指出,台灣沿海縣市自來水來源不足,尤其混用了地下水後,更可能造成砷含量過高,此外,有些民眾喜歡選擇飲用山泉水,認為比較天然健康,醫師提醒,水源處不明暗藏的污染源才令人擔憂,建議民眾還是應該選用經消毒檢驗合格的水或礦泉水,避免使用地下水和山泉水。國內部分縣市水質中「砷」含量高,以及氯的殘留問題,醫師表示,砷是致癌物質,長期飲用可能造成全身性的癌症病變以及心血管疾病發生的可能,尤其,砷不像氯一樣,可以透過煮沸將餘氯去除,砷必須藉由逆滲透RO或除重金屬過濾器來消除,為了保障國人健康,有關單位應該趕緊正視解決。

arrow
arrow

    SYR-Water fil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