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所說的軟硬並不是物理性能上的軟硬。而是根據水中所溶解的固體雜質來劃分的。一般在水中溶有酸式碳酸鈣[Ca(HCO3)2]、酸式碳酸鎂[Mg(HCO3)2]、硫酸鈣(CaSO4)、硫酸鎂(MgSO4)、等鹽類的水就稱為硬水不含此類物質的水叫做軟水。硬水又分為暫時硬水和永久硬水,含有酸式碳酸鹽的水叫做暫時硬水;含有硫酸鎂、硫酸鈣的水叫做永久硬水。
    硬水有許多缺點,使用時有不少麻煩。例如硬水不能直接進鍋爐,因為它易使鍋爐結垢。水在進鍋爐前必須進行處理。一般使用離子交換劑來除去水中的鈣、鎂離子。硬水用來洗滌衣服,不僅消耗肥皂多,而且易使織物變硬。這是因為肥皂是硬脂酸鈉鹽,遇到水中的鈣鎂離子,易生成不溶性的硬脂酸鈣和硬脂酸鎂,使肥皂失去洗滌衣服的作用。硬脂酸鈣和硬脂酸鎂沈積在織物上,晒乾后,成為堅硬的固體物,使織物變硬。水的軟化方法很多,除了離子交換法處理硬水外,還有加熱法、石灰水法、純鹼法等。家庭裡硬水軟化的方法是在硬水中加一點純鹼。純鹼是碳酸鈉(Na2CO3),它能與水中的鈣、鎂離子形成碳酸鈣、碳酸鎂沈澱,這些沈澱沈於水缸的底部而除去。經過軟化之後,不僅可節省肥皂還可以使洗出來的衣服柔軟,手感好。
    通常我們將水分為"硬水""軟水",這是依據水中礦物質含量的多寡而定,特別是指碳酸鈣和碳酸鎂的含量,以"毫克碳酸鈣/公升水""ppm"來表示,稱為水的硬度。
一般將水的硬度分為4個等級:
1:
軟水:0-60ppm
2:
稍硬水:60-120ppm
3:
硬水:120-180ppm
4:
極硬水:181ppm以上

軟水和硬水要如何判斷? 

(1)水怎麼會有軟硬之分呢?這裡所說的軟硬並不是物理性能上的軟硬,而是根據水中所溶解的礦物質多寡來劃分的,又依加熱之後是否可以發生礦物質沉澱,而分為「暫時硬水」和「永久硬水」兩種。
(2)
所謂暫時硬水,是指含有酸式碳酸鹽(例如,碳酸氫鈣、碳酸氫鎂、碳酸氫錳)的水。因為其中的金屬離子可因加熱而析出,故稱為暫時硬水。
(3)
所謂永久硬水,是指含有硫酸鹽、氯化物、硝酸鹽(例如,硫酸錳、硝酸鎂、氯化鈣)的水。因其中的金屬離子,不因加熱而析出,故稱為永久硬水。
(4)
硬水有許多缺點,使用時有不少麻煩。例如,在燒開水時易產生鍋垢,又如硬水用來洗滌衣服時,消耗肥皂會比較多等。
(5)
軟水和硬水的判斷,通常必須使用化學分析方法才能決定,無法用肉眼直接判斷。

什麼是水的硬度及硬度離子?

(1)硬度可以用來描述水的軟硬程度,其定義是指能使肥皂沉澱之量。這是因為肥皂是硬脂酸的鈉或鉀鹽,遇到水中的鈣、鎂離子,易生成不溶性的硬脂酸鈣和硬脂酸鎂,使肥皂失去洗滌衣服的作用。

(2)除了鈣、鎂離子外,肥皂亦能被鐵、錳、鋅、銅等離子所沉澱,所以在化學上乃定義:凡是水體存在能被肥皂產生沉澱的礦物質離子,都稱為「硬度離子」,包括鈣、鎂、鐵、錳、鋅、銅離子等。由此可知,硬度是所有硬度離子濃度的指標值。

(3)在一般的自然水(包括自來水)中,除了鈣、鎂離子外,其餘金屬離子之存量很少,它們的總含量可能不到3﹪,因此水之硬度可以說是水中鈣和鎂離子之濃度所代表之特性。可分為「鈣硬度」與「鎂硬度」,兩者之和,稱為「總硬度」,或簡稱「硬度」。其中鈣硬度平均約佔85﹪,鎂硬度約佔15﹪。

(4)硬度通常以碳酸鹽表示,而不以硫酸鹽、硝酸鹽或氯化物表示,主要的原因是:在傳統化學上的定量分析中,只有使用碳酸鹽法才能使所有的硬度離子都被沉澱出來。又因鈣硬度佔總硬度中絕大部分,因此在國際上特別以碳酸鈣(CaCO3)的量(ppm)來表示。

(5)使用碳酸鈣(CaCO3)的量來表示硬度,在傳統化學上的定量分析中,其結果可能會有一些操作上的誤差,如果能再經過進一步的焙燒處理,讓碳酸鈣(CaCO3)變成氧化鐵(CaO),就可以更準確獲得分析結果,例如,德國就是利用氧化鈣(CaO)的量°dH),來描述硬度。

水的硬度太高時喝起來不太可口,水中容易產生白色沉澱的鍋垢,延長加熱的時間,而且肥皂也不太容易起泡沫,需浪費較多的清潔劑。不過,在這污染日趨嚴重的工業社會中,水的問題不單是硬度或總溶解固體量多寡,目前已知的水中污染物質計有:細菌、微生物、氯和有機物質等。市面上已有多種濾水器可幫助我們除掉污染物,但由於處理水質的方法不同,去除的能力也不同。

arrow
arrow

    SYR-Water fil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