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針對長期使用硬水所造成的主要影響如下:

(1)與肥皂反應時產生不溶性的沉澱,降低洗滌效果。(利用這點也可以區分出硬水和軟水)水的硬度高時,肥皂也不太容易起泡沫,需浪費較多的清潔劑。水垢進入人體後,無法被吸收,是健康的大敵。
(2)工業上,鈣鹽鎂鹽的沉澱會造成鍋垢,妨礙熱傳導,嚴重時還會導致鍋爐爆炸。由於硬水問題,工業上每年因設備、管線的維修和更換要耗資數千萬元。
(3)硬水的飲用還會對人體健康與日常生活造成一定的影響。用硬水烹調魚肉、蔬菜,會因不易煮熟而破壞或降低食物的營養價值;用硬水泡茶會改變茶的色香味而降低其飲用價值;用硬水做豆腐不僅會使產量降低、而且影響豆腐的營養成分。水的硬度太高時喝起來不可口,水中容易產生白色沉澱的水垢,水垢如附在加熱容器或加熱器上,會延長加熱的時間,浪費能源。

    針對日常生活長期使用硬水常常給人們帶來許多危害。硬水在加熱的情況下,會沉澱出碳酸鈣和碳酸鎂,由於碳酸鈣、碳酸鎂不溶於水,所以對健康生活主要的影響歸納如下:

  1、鏡面佈滿水漬;

  2、全棉衣服或毛巾板結僵硬,多次洗滌後顏色黯淡;

  3、熱水器、增濕器等設備管路阻塞、流量減小、壽命縮短;

  4、潔白的浴缸或坐便器等設備泛黃;

  5、龍頭、淋噴頭結滿水垢、滋生細菌、鍍鉻的表面水漬斑斑;

  6、洗澡後皮膚乾燥、粗糙、發癢;

  7、頭髮乾枯、打結,不易梳理,只能用專用洗髮膏;

  8、水質發黃,有鐵鏽;

  9、增加了腎膽結石發病機率;

  10、形成鍋垢,阻礙加熱器的傳熱,鍋垢太厚時,會使鍋爐局部過熱,引起鍋爐破裂而造成事故,有時還會引起鍋爐爆炸;

  11、瀰漫著消毒水的難聞氣味;

  12、制出的冰塊顏色混濁,有異味。

  若有以上的情形表示你使用的水太硬,最好要作處理,否則將對健康的生活造成極大的影響。總之硬水(未處理過)中的鈣離子很輕易結成固體碳酸鈣(即水垢),它會給生活帶來好多麻煩,比如用水器具上結出的水垢斑塊、肥皂和清潔劑的洗滌效率減低、洗浴後皮膚粗糙、頭髮凌亂無光澤、洗出來的衣服暗黑僵硬等。其中以對皮膚和衣物的傷害為甚,生活中不可不留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硬水對健康生活的影響
    全站熱搜

    SYR-Water fil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