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水會有硬度?那喝硬水好還是軟水好?摘錄自《量身訂做健康好水

一般人都會認為所謂水的硬度就是代表水中礦物質的含量,其實這樣的認知只對了一半,因為現在大家所通用的水硬度,是代表水中所含鈣和鎂的總量,也稱為水的總硬度。由於水中所含陰離子的不同,硬度會被分為碳酸鹽硬度與非碳酸鹽硬度兩種;當水中的鈣與鎂和碳酸鹽類結合時,經過煮沸,碳酸鈣鎂出現沉澱,可以被除去,這種鹽類形成的硬度一般稱為暫時硬度;而一些硫酸鹽或氯化物等形成的鹽類硬度,由於無法用煮沸方式去除,一般就被稱為永久硬度。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所公佈之硬水與軟水的基準,依換算碳酸鈣之量為標準,0  60mg/L 為軟水,60 120mg/L 為中等程度的軟水,120  180mg/L 為硬水,大於180mg/L 為超硬水。

硬水好?軟水好?

一般家庭所使用的自來水,其水質的軟硬程度,雖然源自於水源的品質,但供水的管線設備與過程,也可能造成水中的硬度增高,尤其是硬度愈高的地區,其管線的堆積率也相對增高,愈容易造成水中硬度物質溶度的攀升。以台灣目前的供水情況而言,除了宜、花、東地區,受於特殊地質環境的影響,屬於前述所說的永久性硬水區域外;北台灣地區是屬於鈣、鎂離子溶度維持在80 160mg/L 之間的中度硬水區;中部地區則介於160 300mg/L 之間,愈往南走水質的硬度愈是明顯增高,南台灣的高雄水質過去曾高達600 700mg/L 的硬度。

 

arrow
arrow

    SYR-Water fil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